close

來到檳城機場已經很晚了,肯定沒公車,就醞釀著打的士。正巧還沒出去就看到機場裡面有賣的士票的,牆上張貼了去哪裡價格多少。我要去檳城市中心的喬 治市(George Town),上面標的價格是42令吉,於是乘售票的馬來婦女準備下班時向她買了一張票,然後出去時就上了一輛白色的士,把票的一聯給他,就讓他開去喬治市 的Tune Hotel。這司機還挺能攬生意的,在快到目的地時他問我幾時離開檳城,然後給了我一張印有他名字和電話的名片,要我如果回去機場,可以打電話給他,隨叫 隨到。當他面當然客氣一些說會的會的,但我沒那麼有錢,再花 42令吉打的士,那我還用得著去檳城機場坐飛機到吉隆坡轉機回國嗎?有錢我還不如直接在檳城機場坐南航客機回去。

第二天出去逛逛,按著從 機場拿來的一份檳城市地圖和檳城舊城區(文化遺產地段)的旅遊導覽圖走了一圈,看到很多檳城的舊殖民建築,同時沿街也有大馬華人自建的現在仍在經營的騎樓 和店鋪。那些華人的店鋪讓你感覺好像回到了民國時期,而那些殖民建築又十分外域特色。要知道在檳城是馬來西亞唯一華人佔多數的地方。

檳城州的路牌也很奇怪,除了本身他們的國語馬來文外,左下角還會根據本街的歷史和居住人口來確定語言。比如Jalan Penang,左下角就會用中文著名“檳榔律”(就是檳榔路的意思),附近還有很多如潮州街、汕頭街,還有愛情巷,都有中文標註,但有些路就用爪夷文來註明。

在一戰紀念碑後可以看到大海,不過感覺檳城的海沒有馬六甲那麼漂亮。

檳城市中心真的很小,我看地圖以為很遠,結果把 那些歷史建築走馬一回才用了一個半小時。想想去年從拱北口岸沿著情侶路走去珠海漁女都花了兩個小時。在路邊的紅豆冰路攤看到很多人再買紅豆冰來吃,於是我 也湊熱鬧一番,花了2塊錢買了一碗紅豆冰吃。紅豆冰其實是撒入紅豆漿的碎碎冰,因為天氣炎熱再加上紅豆本身是常溫非冷藏的,因此很快就融化,這東西只能是 越快吃越好。

這裡說說海南雞飯。其實海南雞飯做起來很容易,就是一碟白切雞或者燒雞切成塊,下面放上一些青瓜片,上面撒上一些蔥或香菜, 澆上醬油,配上一碗清湯一碟飯和一小碟辣椒醬就是海南雞飯了。價格在3令吉至3.8令吉間。很簡單,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得出來。而那一小碟辣椒醬,在大馬吃 任何東西都有,因為大馬人很喜辣。我還真搞不懂那麼熱的地方還那麼喜歡辣。

檳城的生活習慣也很奇怪。早上11點才開門營業,晚上很早就關 門了。某次我媽打電話來說要我去買點榴蓮糕,才晚上八點半,街上就全部店鋪都關門,街上路上冷冷清清超恐怖。

因為tune hotel的死規定要10點前退房,於是我在檳城國際機場待了12個小時才登機飛往吉隆坡國際機場廉航終站。期間在機場的麥當勞吃東西。在大馬期間,我去 過兩次KFC,兩次麥當勞,發現二者的結算方式還真不一樣。 KFC上面標明的產品價格都是不含5%的服務稅的,但麥當勞上面標的價格是已含服務稅的。麥當勞和全球的麥當勞一樣,哪裡都一樣,KFC本地化就很厲害, 那些染黃的米飯都有得賣。不過無論是麥當勞還是肯德基,都是自己打番茄醬或辣椒醬,只是KFC是一瓶瓶放在每個檯面上自己倒,麥當勞是有專門的打醬機去自 助。從中可以看出大馬人真的很喜歡吃辣的,KFC的兩瓶辣椒醬和番茄醬,番茄醬還差不多滿的,辣椒醬都要見底了。

回到吉隆坡廉航終站,熬 到凌晨五點半才終於可以辦理登機手續。我在按照提示牌上說的登機櫃檯上排隊,我後面一個大馬華人非要和我說去旁邊那個櫃檯,可她自己又不去。事後證明此女 甚是陰險,旁邊那個櫃檯是個新手,我的行李條怎麼也打印不出來。我後面那個女的都辦完登機手續了我還在櫃檯傻看著亞航人員研究怎麼打印行李條。沒辦法她只 能求救我原來排隊的那個櫃檯幫忙打印一份這才算完事。

那個女的後來坐在我右邊,看她填入境卡她是要去上海普陀區帶一陣子的,然後去湖南旅 遊。而我之前排隊時前面那位辦理登機手續的先生則坐在那女的右邊。男的貌似去公差,因此很熟悉中國的交通和地理,一五一十地教那個女的。那個女的對那個男 的(通過言談得知兩者並不相識)畢恭畢敬,對我這個中國人就表現很屌那樣。我當時就很想說,你一個大清朝就叛國到大馬的中國人現在回到你祖宗的地方,你對 你祖宗的土生土長的中國人拽屁啊!

五小時後,也就是4月28日下午1點,我抵達杭州蕭山國際機場。辦了入境手續,等了半小時才發現我的行 李,花20元買了去杭州城站的機場大巴,回國來到浙江省會杭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涉外山頂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