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六甲汽車總站(Malaka Sentral)位於馬六甲市以北,地方有點偏,不過在這裡可以坐17路公車到達馬六甲歷史城區。我一時找不到那裡是站,而門口那些馬來人喊著問你要不要 坐的士聽著很煩,只好走出外面去,正巧有輛華人的士,我就坐上去,叫他去到Kancil Guesthouse,談好價格是15令吉。

那位華人老師傅說,好彩你在外面攔車,他們那些在裡面拉人的都是最少要20塊的,因為他們在Malaka Sentral 那裡Parking要收費的,我這種送人到這裡就走,肯定不用收那麼多錢。

Kancil Guesthouse 在一條單行路旁,房子是一位叫賴高介的華人留下的,至今此房仍有祝賀他當選馬六甲州某某職位的牌匾。當然此屋已被改為旅舍,且老闆是非華人的Daud,只 會英語。不過人不錯,去佛教寺廟朝拜前還託人把我的鑰匙什麼先準備好,等他回來再收錢。我看前台留下的兩大本留言薄中對其還是有很多讚譽之言的,不過我發 現,從1998年開始,這旅舍多是日本人、歐洲人來此投宿,後來才多了韓國人、澳洲人和美國人,再後來06年以後才出現台灣人、香港人,在後面才有中國 人。看到裡面沒幾個中文,全是日文和英文我就感覺很不爽,當人家日本人能自由在國外到處跑的時候,我們還只能在自己的國家跨省運動。於是臨走前在上面寫了 兩頁字的廢話,我想,日本人能寫滿頁,我自然也能。這算是文字抗日。

離此不遠就是英雄廣場,其性質和天河城差不多,不過賣的東西比天河城 還雜,也因此價格上並不是很貴。我試著在這裡的一台支持中國銀聯的MayBank(馬來亞銀行)的ATM上取錢,可惜這機器還真TMD落後,居然沒中文。 還好裡面的英文還算看得懂,操作和國內大同小異,只是人家海外多是先吐出卡再吐出錢,我們正好相反。去了50令吉,後來回國上網查了一下,被扣了人民幣 107.54元,按此計算,100元人民幣才只能兌換46.5令吉,比機場的匯率(RMB100=RM45)高一點,但比私人兩替店的匯率 (RMB100=RM47.8)要差些,可以說,銀聯的匯率要介於機場的本地銀行與私人兩替店之間。

英雄廣場1樓有件RM5均價日貨店, 不過多數的日貨都是Made in China,只有少數才是日本進口的。不過這些日本人的生活用品值得逛逛,因為很多日本人能想出來的便捷用具,中國是沒有的,而且我看著也認為這些東西雖 然感覺有些多此一舉,但卻能給生活帶來一定的方便。 3樓有家樂福超市。奇怪我這次旅程,除了在吉隆坡去了一家JUSCO外,光是家樂福就去了三次,分別在馬六甲、杭州和南京。我和家樂福也太有緣了點吧。

英雄廣場再往前走就是馬六甲歷史城區,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比去三次家樂福更奇怪的是,這次的行程我怎麼都是去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歷史城區、馬六甲歷史城區、檳城市區、蘇州獅子林、南京明孝陵都是世界文化遺產。現在想想,還真見鬼了。

其實馬六甲歷史城區主要就是三個地方會比較有人去。分別是聖 保羅山,哪裡有殘存的葡萄牙人修建的城門和別具風格的教堂;馬六甲基督教堂,其紅色的外牆凸顯其殖民文化;還有據此一水之隔(此水乃是馬六甲河)的馬六甲 唐人街“雞場街”。

聖保羅山的特色是“殘”,城門(也就是所謂的“聖地亞哥城堡”)是荷蘭人毀壞城牆時唯一沒有轟倒的古建築,很多遊客在 此留影。而山上的聖保羅教堂殘留的諸多彈孔足以見證其滄桑歷史。而教堂外則有著名傳教士聖芳濟各的斷手雕像。我去那時正好有對洋人在那裡自彈自唱 Beyond的歌,我錄像的這部分還不是最好的,之前他們唱的那首啥名字(忘了)Beyond的歌,粵語發音很正,附近一些貌似香港來的遊客都驚訝起來。 他們貌似很喜歡Beyond的歌。同時還有華人夫婦在拍婚紗照。死了有聯想到了奇怪的事,這次出行我至少看到五起拍婚紗照的案例。在上海最多。有時候我在 想,上海放世博長假,你們結婚的都抓這時間來折騰婚紗攝影店,我們這些遊客老是要避讓你,你們結婚夠缺心眼的。

順道說下,聖地亞哥城堡旁 邊就是馬六甲皇宮,沒事幹的人大可花兩令吉去那裡逛逛。反正我沒去。

下去聖保羅山再前行一點就是來馬六甲必到的地方:馬六甲基督教堂。教 堂前的廣場常聚集許多旅行團遊客,更讓人噁心的是那些遊客都是來自中國,東北口音、四川口音的大把。教堂裡面可以進去,不過不給攝影。畢竟是基督教堂,自 然很簡單,沒天主教堂好看。過眼即可。廣場旁邊有馬六甲博物館,收費是15令吉,我覺得如果你喜歡歷史,還是值得一看。

附近停著很多等待 拉客的三輪車,這些三輪車都是清一色的黃色陽傘,踩車師傅也是穿著印有移動運營商Digi的衣服。三輪車車身全部弄著五顏六色的鮮花裝飾,尤其是車前的大 花圈,真以為那是殯儀隊的。附近的牌子用了N種語言註明其收費是每小時40令吉,要是他向你多收錢,你完全可以拒付。這些三輪車有點讓我討厭,就是車後掛 著一大音響成天放的很大聲,還是很勁爆馬來語歌曲。聽著讓人很想死。

從廣場走過馬六甲河就是雞場街,也是馬六甲的唐人街。每到週五、週六 和周日,這裡晚上都會封路擺夜市,熱鬧非凡。這裡有手工藝品,也有冷飲,也有Made in China的小玩意和手錶,更多的還是些地方特產和地方小吃。其中有間叫“義結會”的店,裡面的湯麵味道很不錯,甚至我覺得這裡的中華小吃比中國還中國。 這裡說下大馬華人的飲食店都是先叫吃的,然後他們做好送到你台上才付錢,既不是廣州那種點餐同時付錢再候吃,也非中國比較常見吃完再付錢。

雞場街後段有個舞台,我去那時正好有歌唱比賽,參賽者基本有50歲以上,唱的都是些我完全沒聽過的老古董華語歌曲。我在吃一種地方小吃“蚵煎”時有個不知是 什麼人,狗日的唱SHE的《Super Star》,居然能把這首歌唱得發音對不上、節奏對不上、音調對不上、還自創慢速半唱半說。我靠!要不是在老遠地方吃東西,我肯定把你錄了。太噁心了。

順道說下那裡有兩個騎警天天在那裡溜達,他們的職責就是增加旅遊氣氛,遊客可以和他們合影。可惜某次自我倒霉,看到白馬當街拉屎。

中午就離開Guesthouse坐17路公車到 Malaka Sentral,找到銷售去往廉航終站LCCT的售票點,買了12點半的班車,可是過了12點半都不見車來,某同樣來自大陸的同胞還以為我是大馬華人要我 看看這是怎麼回事和售票員問下。後來1點才來這車,兩個小時到了LCCT。因為我的飛機被亞航改了班次,調到晚上才出發前往檳城,於是只好在LCCT玩手 機,和兩個印尼華僑聊了下天。到了晚上,本來此趟飛機是21:45出發,45分鐘即可到達檳城國際機場,可是不知怎麼的延誤了一小時才登機。不過亞航的效 率還是不錯的,乘客一上機,空姐數齊人數後立馬起飛了。 45分鐘後降落檳城,此時差不多到凌晨零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涉外山頂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