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之前的文章已經提到,這次去馬來西亞的機票是亞洲航空的免費機票,只需交付機場稅燃油費這些就可以了,從澳門到吉隆坡的機票僅需217.16澳門元。

飛機上的乘客絕大多數都是大馬華人,他們在飛機上交流都是講華語和粵語。亞航的空姐基本都是馬來人,不過也有一個華人空姐,能說華語和粵語,同時她也負責用華語廣播。這是我在馬來西亞坐的四趟飛機中唯一空中司乘人員有能說中國話的,後面的包括從吉隆坡到杭州的航班一個能說華語的空姐空少都沒有。

亞航是廉價航空,只提供點對點服務,也就是說,他們在飛機上不提供免費的餐飲,同時也不會有轉機服務,就是到一個地方,你的行李得自己提取再辦理托運手續。在吉隆坡國際機場時遇到兩個剛從中國旅行回來準備轉機回國的印尼老華僑,他說他開始不知道亞航是這麼弄的,結果從吉隆坡飛到了中國,行李卻還在馬來西亞,導致他們在中國就地買衣服,他們還感嘆一番,中國的衣服真便宜。

也正是如此,亞航的機票才能那麼便宜,通過各種優惠手段使航班客座率接近100%方便分攤機場稅,同時通過在飛機上銷售零食、飲料和便當從中贏利,因此亞航在全世界的航空公司基本上都虧損的情況下,亞航的年收益不僅沒虧損,反而有很大的盈利。

老實說,雖然我1997年在廣州老白雲機場坐過飛機,不過事隔13年早就忘了搭乘飛機是什麼感覺了,當然,事實證明是沒感覺,每坐一趟飛機自己就會亂七八糟想會在飛機上怎麼個死法。

經過四個小時的飛行,4月20日凌晨零點才飛抵吉隆坡國際機場廉航終站。下機後跟著人潮走上二樓的移民廳等待過關。這時我發現,旁邊的一排“Malaysia Passport”櫃檯全部排長龍,把電梯口都堵了,反而左邊的四五個“Foreign Passport”櫃檯每個櫃檯才五六個人排隊。

輪到我時,邊檢人員主要是看簽證,然後問了幾個問題。

"Can you speak English?"

"A little."

"A little."邊檢帥哥笑了下。 "Are you journey in Malaysia?"

"Yes, yes."

"Are you single?"

"What?"

"Single, no friend?"

"No, No. I am single."

於是蓋了個Pass章,我就過關了。

吉隆坡作為大馬首都,一個城市化也挺嚴重的地方,景點貌似並不多,不過因為馬來西亞的氣候相當炎熱,熱得讓人很不想在外面多走動。

首先說一個吉隆坡的交通樞紐,吉隆坡中環車站(KL Sentral),這個車站相當值得中國借鑒,因為這個車站把的士(當地華人叫“德士”)、往返廉航終站的穿梭巴士、往返吉隆坡國際機場的特快專線列車、經過吉隆坡的KTM火車以及吉隆坡城市輕軌都經過此地。所以這是一個交通換乘的好地方。 KL Sentral有三家私人外幣兌換店,也有銀行開設的外幣兌換店。我在網上提到最多的二樓書店內換的,一百元人民幣對 48.1令吉。其實這個匯率僅在20號那天出現,之後到我離開馬來西亞,人民幣對馬幣的匯率基本在47.5~47.8之間徘徊。

在KL Sentral買了一張DiGi的電話卡,售價是RM8.5,其中5令吉是話費。打電話啟用就能正常撥打電話了(語音系統有華語)。 DiGi是一個大馬三個移動運營商之一,比較主打年青牌,類似中國移動的動感地帶品牌那樣。 DiGi話費倒不貴,本地電話(這裡的本地電話指的是馬來西亞的電話,不是指僅在吉隆坡的電話。馬來西亞沒有國內漫遊這個概念)一分鐘0.23令吉,一條短信也差不多是這個價錢。國際長途一分鐘0.43令吉,僅僅比用中國電信固話直撥國內長途貴一毛錢而已。所以在馬來西亞根本不需要搞漫遊,除非你公乾或出了國你還要掌控國內大局。不過這個DiGi手機上網費用就貴得離譜了,可以說,打開一個Twitter手機網頁,就扣掉了0.1令吉,如果你下載一個約200、300KB的手機軟件,你的手機餘額立馬沒錢。我就是在KL Sentral的KFC上了下Twitter,下載了一個Opera Mini後手機就沒錢了,不得已又要去充值。大馬不叫充值,叫“加額”,如果你說充值還真有些雞同鴨講。貌似最低充10令吉,而且他們所謂的加額卡就是一紙條。這10令吉也讓我在檳城機場等候飛往吉隆坡的航班時上了一個維基百科而瞬間只剩3仙令吉。令我詫異的是,本以為此卡帶回國後就報廢了,後來試了下,此卡會自動漫游到中國,甚至被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相互搶我這個“馬來西亞客戶”,最後還是給聯通搶到了,到現在此卡還在中國漫遊,還不時收到來自 DiGi的促銷信息。

首先說說吉隆坡的唐人街——茨廠街。這個小街因為過分聞名而被裝飾了一番,有藝術化的遮陽頂,也有中式的牌坊。牌坊上的大屏幕居然還播放包括大馬首相納吉在內的一些社會名流的新年祝福,過年音樂在這裡就沒死過。其實茨廠街的店舖有很多的馬來人在經營,一般那些買著雙子塔、吉隆坡塔等等旅遊紀念品、中國製造的衣服挎包這些都是馬來人在做,我看到一個雙子塔的模型,問他多少錢,他說“fifteen”我就沒想著要,結果離開沒幾步就改口說“ten, ten”,於是成交。

華人多數都是賣地方小食和餐飲服務。很多馬來西亞的小吃、特色美食都能在此品嚐。因某種原因結識大馬某全國性中文報章的記者梁先生和他的朋友《南洋商報》女記者就曾在唐人街請我吃大馬著名的肉骨茶。果如傳聞,肉骨茶一股藥味,不過偏甜,還算入口。聽名字可能以為是茶,其實是一種湯來的,裡面按需求配上豬肉、豬腸等東西,甚至豬肉都有分全瘦還是半瘦。然後配上白飯,以肉骨茶為菜,就此而食。他們記者還以為中國很多這東西吃,我說至少在我來大馬前就沒看見過。

兩位記者和我說了一些馬來西亞的事情。他們說吉隆坡的華人多是說粵語的,而檳城、馬六甲則是說華語為多。馬來西亞有六種中文報紙,基本上是一日出兩份,早晚各一份。我問為什麼要這樣出版,他們說“搶新聞嘛”。這在中國,實在是不可能。

當然,我也聽他們說馬來西亞有個忘了叫什麼的文化,就是24小時都能隨時嚐到地方小食。梁記者笑說,你不用怕晚上肚子餓沒東西吃,凌晨兩三點到這裡(茨廠街)都能有吃的。當然具體是否如此我就不清楚了,因為我沒可能那麼有精神凌晨還能跑到這來吃東西。

說完茨廠街,該說說國油雙峰塔了。這個建築我想不會有人不知吧。這是一座位於KLCC(Kuala Lumpur City Center,吉隆坡市中心)的馬來西亞標準型建築,是全球最高的雙塔樓,也是全球第四高樓。此樓在設計上很具有伊斯蘭色彩,這也體現了馬來西亞的伊斯蘭文化(大馬是一個有國教的國家,國教就是伊斯蘭教)。雙峰塔旁還有一個KLCC公園,從樓上可以清楚地看見,環境很不錯。

說到樓上,應該很多人知道雙峰塔41層有個相連接的天橋(Skybridge)是開放給遊客免費參觀的。作為一個商務樓,雙峰塔內上班的員工都是和地鐵那樣刷卡進入的,管理比中信廣場還嚴,不過起碼他們比中信廣場這棟傻逼樓好多了,可以登上參觀。

那如何上去參觀呢?最好早上八點半前去到雙峰塔一樓左邊(有指示牌)的小電梯下去地下一層,就能看到巨多人比我還早到那裡排隊拿票參觀了。基本上那些遊客都是有備而來的,有的玩手機相機,有的玩PSP,更有甚者拿著一部筆記本電腦(還不是上網本)單手捧著看西片。更多的是拿著地鐵派送的免費報紙看。我就在地鐵裡拿了份免費的《東方日報》消磨那半小時。在此期間會有工作人員按排隊順序派發號碼籌,這是以團體為單位派發的。到點,天橋的免費門票派發處(同時也是上去天橋的出入口)開閘,幾位身著紅色衣服的工作人員手持儀器問你需要什麼時間登塔,他就會根據你要的時間看看還有沒票,經過確認後會在他身上的打印機上打出一張票出來給你。我當時就和他說“Now”,並被問了國籍後就給我看一個有票額的時間就打印給我了。

雙峰塔是以每十五分鐘為一批,一批40人,從早上9點到下午6點(好像是),時間是任選的,只要該時間段有票的話。一般以上午9點到10點,下午2點到4點左右較熱門,很多這時間段的票就在上午就領完了。

進去後先看一段有關雙峰塔的電影,內容講述了雙峰塔以及天橋是如何構建起來的,看完就分批等待上去。上去後聽導遊很洋溢的解說,可惜只有英文,我就忽略了。然後就有10分鐘的參觀時間,給你在這天橋上自由拍照參觀。由此可以看到吉隆坡的另一面,一種至於高空下的KL。不過由於位置緣故,在此正好看不到傳說中的吉隆坡塔,不過我住的Tune Hotel離吉隆坡塔還不算遠,陽台可以清楚地望見KL Tower。

晚上在雙峰塔下的SURIA KLCC,一如天河城哪種類型的購物中心四樓的電影院,發現有一部才上映五天的大馬電影《初戀紅豆冰》,看著顯示屏上顯示今天就剩了晚上9點鐘那場,於是想想算了,就買那場吧。可是發現售票的幾位先生都是馬來人,《初戀紅豆冰》的英文(Ice Kacang Puppy Love)實在太長了,又怕發音不好,我看了他們的點選影片的屏幕居然沒有這名字,於是想出了把片名手抄在紙上告訴他,於是很快地買到了電影票。票價是11令吉,也就是超過22元人民幣,這裡面已經包含百分之五的服務稅。

我看的這場,這間小影廳只有一半人,而且清一色都是大馬華人,說的更仔細些,都是大馬年青華人,看得出多數是學生。這個電影院讓我詫異的是在電影播放前會播出兩個商業廣告,這樣就算了,還要放兩部公映中的電影的預告片,包括成龍的最新電影《功夫夢》。

《初戀紅豆冰》的內容就不述了,就是位於大馬檳城的一群80後大馬華人之間的故事。看這部電影時,裡面很多東西還是很能引起大馬人的共鳴的,很多人都在爆笑。我看此片時就覺得這部片不大可能會被引進內地來,根據梁靜茹在其新浪微博上說,她所知要在內地影廳上映就要有四個內地演員參演。且不談裡面的內容可能會引起廣電總局的不滿,我所知好像沒有哪個國內電影公司會引進馬來西亞的電影。所以大陸人要看這部片只能在網上看的了。

看後第二天買了份《星洲日報》,說此片票房大捷,很多電影院加映。事後看了報紙刊登的每日影院的電影播映安排表,發現果然是加映了,晚上11點40分都有播,可是有誰會那麼晚看電影?看完電影地鐵都關門了。不過想想大馬人的私家車電單車普及率還是很高的,大概交通這問題根本不需要為他們操心。

獨立廣場距離茨廠街很近,那面大馬國旗老遠就能看見。其實獨立廣場和我們天安門廣場差不多,只是沒我們大,而且我們是磚地,他們是草坪。這裡是旅行團的景點之一,附近很多旅行團的車在此駐留,讓遊客在此10分鐘合影。當然這也招來了法輪功人士來此“搗亂”,派發大紀元時報,舉牌搞反重力宣傳。其實我在此次旅行中,在澳門議事亭前地、馬來西亞吉隆坡獨立廣場、馬六甲英雄廣場附近的人行街道、馬六甲基督教堂斜對面旅遊局旁的砲台上見到有法輪功人員派報紙大喊口號。他們一個勁的說這份報紙是免費的,希望有人看,我還被拉了兩次讓他們說反重力宣傳。杯具!到哪都躲不開。

還有中央藝術坊,裡面都是賣旅遊品的,有錢您就去買吧,沒錢看看也不錯。國家皇宮本來也想去,不過我對去皇宮正門的道路探索了幾小時都不得要領,附近都是高速路,後來坐車去馬六甲路過國家皇宮時才發現那地方要么沿山過去,要么大膽一點走高速旁的小路,否則只能開車去那。馬來西亞的車很多,基本上很難亂穿馬路,亂穿馬路需要技術。畢竟他們國家那基本上都是國產汽車,大馬人還是很愛國的,愛國熱情激發了馬路到處是車和摩托。

大馬人開摩托是很變態的,他們基本上不是看公路紅綠燈來停走,而是看到左右兩邊的人行紅綠燈亮綠燈後直接就衝,包括汽車也是如此,此時指揮汽車的交通燈還是紅的,至少3秒後才變綠。我說他們大馬人還真夠趕時間的,瘋狂地很。所以在大馬,過馬路前往小心。有人行天橋盡量走人行天橋吧,何況那裡有說明,有人行天橋不走而亂穿馬路是要罰款的。

吉隆坡的交通如很多攻略所述基本不需要坐公車,直接坐 KL Monorail(單軌列車)或者LRT(輕軌列車)就能到達很多地方。票價最低1令吉,不過因為各軌道交通都是非同一單位建設運營的,因此換乘還得出站再買票。

23號我就前往富都車站(Puduraya),可惜富都車站在4月12日因美化工程關閉四個月,而原來往返吉隆坡的長途汽車一概改為在武吉加里爾車站(Bukit Jalil)始發,於是只能在富都車站門口停靠的由KL Rapid運營的有償穿梭巴士去Bukit Jalil,車資RM2。到了這個臨時車站,一堆人在喊著到哪裡到哪裡,我實在聽不下去就找了個華人帶我去馬六甲的車,他開了張票,收了我13馬幣就走了,此車其實是慢車,不過也好,便宜。於是我就坐著這個車,花了兩個半小時到達了下一站馬六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涉外山頂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