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的朋友,你好。

或許在你讀這些字的時候,你無法感受遙遠的年代的人們會是以怎樣的心境去完成這樣的書信。儘管這只是留言。

你們眼裡五萬年前的人們是無法去想像你們生存的環境,我們可以想像科技的發達,卻無法逃過處於這個時代的我們眼光的局限。讓我來想像一下:那是一個令現在的我羨慕的發達,汽車已不屑一顧,飛機已如吃零食般隨意使用,可能地鐵作為一種歷史遺跡而被保護,樓房的設計建造讓更多的人擁有安定之所。大概是不斷進步中的文明讓政治變得和諧,高度的民主讓人民和政府間的關係變得如家人般和睦。當然,美好不可能百分百生存在這顆星球上,畢竟美好與邪惡總是永不分離的患難兄弟,美好只能增加而不能完美,邪惡只能減少而不能永別。

相信即使不用閱讀前人們留下的這些奇怪的字符,你們也能從圖書館、學校、或者某些人的口授中得到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狀況。這個時代能有無數的照片和影片讓你們吸收這個時代任何的好壞。就如同我們在課堂上看到這顆星球上的主宰者所賦予它的變化一樣,我們都能清楚我們的祖先是如何留下遺跡告訴這一切故事的始末,以及他背後的故事。你們也能閱讀我們的故事,當然你們比我們更幸運,可以閱讀到我們所不能、也不可能閱讀到的未來,對於你們,只是沒有知覺的過去。僅此而已。

我們也該慶幸我們所處於的這個時代。想想,在人類無法發明讓地球的創造物升上只有神仙們才能入住的天空時,要把自己的話語留下是一件多麼複雜的事情。我和千千萬萬億億的人一樣,只是一個普通人,無法像司馬遷那樣寫出《史記》讓後人不斷地複制和傳承。普通人的話,也只能寫入薄薄的紙片,或埋入黃土,或焚化於火爐,能留在每個人眼裡的絕對是思想的精華。我也非聖人,非思想者,不能有這種能力。我只想跟你們說,每個人都是很普通地度過他們簡單的一生,只要享受了生活的過程,他們就會無悔於生。我想你們也該是這樣。

當然,你們不應該享有我們這般被閹割的自由,被屏蔽的新聞,也不能看到那些被篡改的歷史,被強奸的事實。我們在追求屬於你們的幸福,如果你們真的享受到了這樣的幸福,希望你們要珍惜。現在的行為總是要讓後來人去評價,我不希望你們嘲笑現在的我們,因為我們都在很努力地生活當中。

鑑於信息傳播的發達,請恕我無法留下任何可以告訴你這個時代的種種,也請恕我無法為你們回答這個時代留下的疑問。如果那隻是一個未解之謎,就請帶著幻想,一笑而過吧。

向未來的你問好。

2010年5月21日北京時間21時29分
在廣東省某個角落撰寫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涉外山頂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