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月29日,我從杭州坐動車到上海南站,開始第一次來滬旅行。來滬的目的在日期上就露底了,就是參觀上海世博會。

當然我也不想此般麻煩,但也是無奈。從大馬回到中國,我選擇廉價的亞洲航空,他家的飛機只肯飛到杭州,我也被迫多逛了半天的杭州西湖。

因為買的是平日優惠票,故而有些天不能參觀,只能在大上海四處都是人潮的景點中看人拍人,總是小心翼翼左邊口袋的手機和右邊口袋的錢包。至於相機就沒必要好小心的,因為它始終在我手裡。如果一樣緊握在我手裡不曾鬆手且動不動就要玩弄的東西能在我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遺失,那我肯定是周董身邊的路小雨,寧采臣身邊的聶小倩。

這個比喻不好,我本男身,容易誤解。

說回世博吧。5月4日是上海世博會第一天可以使用平日票入場的日子,不到七點就去排隊,所以排了個好位置,快速過關,拿到了中國館的預約券,并迅速渡江到了浦東,買了世博護照,排到了一張台灣館的預約券。

因為我來世博會乃是玩世博護照,故而越是冷門的館,我越是會去。三大亞洲聯合館、歐洲聯合館、非洲聯合館、太平洋聯合館我都走馬觀花,還有一些如卡塔爾、斯裡蘭卡、朝鮮、摩洛哥等等冷門館我都有去。晚上還走了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澳大利亞、新加坡、捷克、斯洛伐克等等沒有人排隊的館,都是匆匆略過,敲了章,拍了照,我就走。唯獨新加坡館進了虎穴一時出不了虎口,只能跟著人流轉圈圈上去看阿杜、林俊傑、蔡健雅、孫燕姿合作的MV《感動每一刻》,又跟著人流上去空中花園打醬油才得以下去。

中國館的預約券是下午一點半到兩點半,台灣館是下午一點到兩點,於是我只能趕緊看完台灣館,看完直衝中國館。

可是台灣館因為硬件設施的緣故需要限制人流,每批只能上去三、四十人,我只能倒楣,又浪費半小時排隊。

台灣館的內容給我印象還不錯,當然送的袋子和杯子給我更好的印象。可是出門沒注意世博護照的敲章處, 結果出了門人家就不給進去蓋印了,門外大把只要蓋印的人一度鼓噪,那些保全和裏面的工作人員的態度實在噁心。蓋個章再簡單不過的事情,非要設計的那麼麻煩。於是我火大了,心想不就是一個台灣館嘛,老子還不稀罕了,除非叫你們馬總統過來蓋。

中國館是一大無聊館,占地面積的確很壯觀,可裏面的博覽卻和一百年前展示民間手工藝有什麽差別呢?看一部十分鐘的《和諧中國》電影,坐一趟十分鐘不用的過山車,於是在中國館,你所能感受到的,清明上河圖動畫很牛逼,陰曹地府很刺激,中國很和諧。

來到日本館,雖然日本館大熱門,花了兩個小時來浪費在無恥的排隊上,但日本館還是比較值得一看的。這裡沒有吹噓能把清明上河圖由靜止轉為動態,也沒有讓你看到節能燈白熾燈耗能幾何排碳幾何,你能看到的只是日本人怎麼淨化污水、日本人怎麼做到節能減排,日本人怎麼發揮以人為本的科技創造。僅僅如此而已。

後來去到美國館,雖然老美用著N部美國大片打發了我們這群過客,但從片中還是可以看出美國人對教育重視。

想想,當別的國家在重視教育,發展教育,專研符合人性和理性的科技時,我們在干什麽?我們只是單純地把教育當做是一種生財手段,教師能有育人建國的思想基本上是零。而《新聞聯播》鼓吹著我國又能自主研發發電機組時,我們這些小老百姓何嘗不是想著那些科學家們能多發明發現生活中的未知的便利。

還有。在日本館時,那些工作人員總是喊著,“不要急,請慢慢往前走”,可是中國館呢,卻是“快走快走”。

一個成天標榜五千年文化的國家在禮貌上還比不上一個學習我們五千年文化的國家,難道中國就註定要“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涉外山頂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