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在國慶期間珠江電影頻道和廣東有線一天到晚地宣傳《秋喜》,我不買電影票,我下載來看。

一開始第四分鐘我就起疑惑了,某小店收北京的廣播,廣播裡直播著開國大典,其中有毛澤東的這句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已於本日成立了”, 後我翻來古月的電影《開國大典》,證實了《秋喜》用的是開國大典古月的聲音。我從小看紀錄片,開國大典那段歷史鏡頭裡的毛主席都是喊著“中華人民共和國中 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並非“已於本日”。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看了百度知道,大部份人都和我一樣看多了那段鏡頭,都說“今天成立了”是老毛真正的原話,可是毛澤東選集第五卷裡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公 告》卻寫著是“已於本日”,同樣,開國第二天的《人民日報》記述的也是“已於本日”。而曾在開國大典擔任播音任務的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播音員丁一嵐在 1997年10月10日於《北京晚報》撰文指出,她所記憶毛澤東的只是說了兩個,一個是“同胞們!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已於本日成立了”和宣讀中央 政府公告。

在百度視頻搜索開國視頻,查到的只是“今天成立了”和毛宣讀公告的影像,至於“已於本日成立了”只出現在電影《開國大典》當中。我看過一本叫《天安 門百年聚焦》的書,裏面記載了開國大典的影像當時大多數是蘇聯協助拍攝的,後來因存放影片膠卷的XX賓館(記不清了)起火,大部份都燒毀了,奇怪的是毛主 席宣佈成立這段竟安全保留下來。當然我已經分不清那些歷史影像到底是真還是假了,至少聲音到底是不是真的原音錄製,只是依那時的技術和環境也不大可能會可 以去造假而且還那麼逼真,所以我還是相信錄像是真的,但這不影響我對“已於本日”真實性的否定。

是真是假,未來一定能辨之其真偽。

回到《秋喜》。秋喜有個讓我挺搞笑的,孫淳純粹是來教壞小孩子的,廣州話就會“頂你個粉腸(字幕的英文翻譯為'You stupid idiot')”一下子把兩種罵人話綜合地展示在全國人民面前。當然,我更欣賞那句“我也很純潔”,這才是亮點。

殺人犯們又學會了一句辯護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涉外山頂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