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在電影天堂裡看到《我想成為貝殼》這部電影,下載了三天才拿出來看。

故事的內容是講二戰後期日本終戰前夕一個開理髮店的清水豐松本是過著平淡的生活,卻在某日接到徵兵命令,不得不入伍,一次長官下令要他去對著奄奄一 息的美軍俘虜進行刺殺,但最終只是磨破美軍一層皮而已,並沒真的殺死人家。但戰後美軍方面認為清水有罪,被判絞刑,儘管他有提出重審申述這些,但最終還是 要被絞死。

其實這樣的電影,要不是題材對於中國人而言不能接受外,也沒什麼不好的了。畢竟中國人看這部電影,一定會想,你小日本侵略我們中國、朝鮮半島、東南 亞,還偷襲人家珍珠港,手段又殘忍,早該死了,早死才大快人心,憑什麼你有資格要求減刑,我們這些被侵略、受折磨的人卻白白地死去,連意思意思都沒有。但 仔細看這部電影,會發現清水本身是個徹徹底底的悲劇,首先,他本身是個殘疾人,在人生道路上也不順利,本來只是想擁有一個平靜的生活,但還是不幸地被徵入 伍,不幸地被迫執行刺死俘虜的命令。這還不算什麽,關鍵是這一刺決定了其未來的路途。他被認定有罪,美國人對日本文化的不理解以及東西方文化的差異,美國 是一個民主國家,對於每一個命令他們都有紙質文件的存檔以備後查,但當時的日本是一個高度個人崇拜的帝國,封建本身還是存在的,你死與否只在於指揮官個人 的意志當中,并不需要有文字存檔,也不需要嚴格的審批程序。因此,清水被判絞刑,而直接命令其執行刺殺的長官卻只是20年的勞改。這時不覺得這就是一個悲 劇嗎?

不過這樣的情景設置很大程度上有詆毀美軍的嫌疑,暗示美軍軍事法庭不問青紅皂白就惘判日本軍人死刑,只是這裡存在著一個漏洞,爲什麽清水在法庭上不 去清楚地說明自己並沒有刺死那個人,只是擦破他的皮,那個俘虜是自己在墜機時傷重而死,卻只是私底下對著獄中室友提及這個真相呢?哪怕美軍就是不信他的一 面之辭,那也不至於這樣的陳述都放棄吧?所以從每個角度上看,清水的死還真是自找的。

儘管如此,我個人還是很欣賞導演在處理家庭親情上是很富感情的,尤其是清水和其妻房江與自己的兩個孩子第一次在監獄會面,以及房江爲了其夫拔山越嶺 走著過膝的積雪去尋求200人的簽名連署赦免,我覺得這樣的鏡頭還是很感動人心的。只是片尾處理不好,好像我沒交夠電影票錢似的突然就cast了。

電影名稱是來源於清水的遺書,表達什麽,看完電影自會明白,我就沒必要高中八百字作文了。不過還是那句,中國人看了肯定不大接受,因為這種“想做貝 殼”的遺願不是來源於對戰爭的厭惡和反感,而是對人生熱情的徹底絕望,思想悲觀,十分適合悲觀主義者刷新票房。

忽然不現實地認為,我還真像清水豐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涉外山頂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